自由財經

中銀台北1分行 賺贏台銀全行

2014/10/20 08:00

中銀台北成長速度及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

拿台灣轉存的人民幣

匯回中國拆放賺利差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銀行台北分行靠著台灣開辦人民幣業務,拿著國銀鉅額人民幣轉存款,再匯回中國上海拆放市場賺取高利差,僅靠一家分行,前八月稅前盈餘已達七十億元,跟擁有一一五年歷史、國銀龍頭台灣銀行全行獲利一樣多。

中銀台北 前八月稅前賺70億

九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正式突破人民幣三千億元大關,最大受益者就是擔任台灣人民幣清算行的中銀台北;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透露,本國銀行吸收人民幣存款後,約有人民幣二千億元轉存中銀台北。

「中銀台北幾乎是台灣人民幣的地下央行!」行庫主管感嘆,如果哪天中銀台北不收人民幣轉存款,或大幅調降利率,那就麻煩了。

受惠台灣人民幣清算行的獨佔業務,中銀台北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單一分行,八月底資產規模為一.二五兆元,較去年一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開辦人民幣業務前的五十五.五億元,成長超過二百倍。

台銀經過百年努力累積,八月底資產總額也才四.四七兆元,而二○一二年六月成立的中銀台北,規模已逼近台銀的三成。

另一方面,中銀台北拿著國銀鉅額人民幣轉存款,匯回中國上海拆放市場,穩穩賺取拆款利差,相較DBU開辦人民幣業務前還面臨虧損,今年前八月稅前盈餘來到七十億元,獲利與擁有逾一六○間據點的台銀一樣多。

利差縮水 國銀自扛雙率風險

今年一月中國鬧錢荒時,中銀台北給國銀的一年期轉存利率最高曾到四.三%,目前則跌破三.六%;以前中銀台北吃肉,國銀還可以分到一些肉渣,現在只能喝清湯,還得自己扛利率、匯率風險。

台聯黨團日前即痛批,國銀人民幣存款超過六成要轉存到中銀台北,造成國安問題,讓中國得以箝制台灣人民幣業務發展,甚至危及金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