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擴廠競賽 勝華自嘗苦果

2014/10/14 06:00

記者陳梅英/特稿

觸控面板產業曾經風光一時,洋華(3622)在金融海嘯時一上市就成為股王,還有股價上看千元被封為三千金的F-TPK宸鴻(3673),不過才幾年的時間,即從雲端摔落到谷底,牧東(4950)去年退出觸控產業,今年勝華(2384)爆發財務危機,觸控面板產業崛起快、泡沫也快,瞬間變成慘業,而當中最大問題就在於產能擴充快,觸控技術多元。

勝華與F-TPK兩家原本都是蘋果iPhone觸控供應商,極盛時期,F-TPK一年獲利超過百億元,勝華也靠著蘋果訂單成功翻身,從走下坡的STN廠轉成明日之星觸控廠,不過,觸控面板技術發展快,供應者多,蘋果在iPhone 4之後變心,改採日商供應的in-cell技術,勝華與F-TPK的玻璃觸控感測器產能頓時成為英雄無用武之地,最後只有一一報廢。

但壓垮勝華財務的關鍵則在觸控NB需求不如預期。勝華與F-TPK過去4-5年分別投入488億元與800億元擴廠,尤其在蘋果之後,勝華與F-TPK誤判觸控NB市場,在微軟與NB廠、Intel力拱下崛起,於是展開另一波OGS擴廠競賽,鎖定觸控NB市場,孰料觸控NB需求不如預期,根據DisplaySearch調查,以目前觸控NB產能估算,觸控NB滲透率要達25%才有可能完全去化,但今年底觸控NB滲透率可能不到15%。

即使WitsView預估,2015年觸控NB滲透率可望因價格下跌而提升至20%,但觸控廠仍然處境艱困,因為台廠之外,中國OGS產能也開出,加上面板廠on-cell技術成熟,純觸控廠優勢不再。一位觸控面板廠主管甚至說,觸控產業當初發展太大根本就是一個錯誤。畢竟最後都會整合到面板製程,這也是為何韓國與日本在觸控面板產業都沒有特別著墨的原因。

至於洋華與介面(3584)就是受到中國薄膜廠的低價搶單,兩家廠商已經連虧3年,目前就看誰撐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