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達電姿色猶存 被併傳聞不斷

2014/10/13 06:00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對明年獲利成長相當有信心。(宏達電提供)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中國企業安邦集團買下美國最具知名度、紐約市官方地標的華爾道夫飯店,可說是上週最具震撼力的全球併購案。稍後,市場也傳出中國手機廠商TCL有意跟宏達電(2498)合作,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則以「不知道此事」回應。

上週傳TCL有意併購

從宏達電屢屢傳出受到中國廠商青睞的消息可知,宏達電的技術實力頗受肯定,在中國廠商到處尋找最佳標的物下,宏達電不時傳出要被併購的消息,也就不令人意外。

從2012年以來,宏達電就不時被市場點名要與哪家中國廠商合併,包括華為、聯想、中興等,以及最近傳出的TCL。

市場人士認為,上述中國手機廠商,都是以便宜低階手機進入手機領域,但隨著市場佔有率越來越高,中國手機廠商不甘於僅是稱霸低階市場,進而想要提升品牌形象。

因此,華為在2012年起推出主打中高階市場的「Ascend」子品牌,同年,中興也推出中高階品牌手機的「努比亞(nubia)」。

但在商品市場中,一旦被消費者定位為中低階品牌後,要提升品牌形象到中高階市場相當艱困,因此,要打進中高階手機市場,併購高階品牌廠商,就是最簡單之路。

也因此,今年年初,聯想集團以29億美元從Google手上收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聯想透過對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收購,除獲得超過2000個行動通訊專利,以及品牌、商標使用權、全球50多家運營商的合作關係外,聯想最在意的就是本身一直缺乏一個高階的智慧設備形象,藉著收購摩托羅拉,有利於聯想打造高階手機品牌形象。

而2004年收購阿爾卡特(Alcatel)手機製造業務的TCL,董事長李東生上週在微博上暗示,希望與宏達電攜手合作,對抗三星等南韓大廠與蘋果。

對於TCL有意合作一事,宏達電回應,「謝謝大家的關心與建言,我們會繼續努力」。

不過,宏達電財務長張嘉臨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指出,宏達電沒有負債,且手邊有17億美元、約台幣519億元現金(截至第二季季報,現金與約當現金為484.38億元),有能力靠自己滿足資金需求,包括2015年以及2015年以後,都不需要在資本市場籌資,更無意被其他公司收購。

張嘉臨的說法,無異直截了當的謝絕市場點名。事實上,王雪紅旗下威盛(2388),在持續虧損下都沒賣掉,更何況宏達電還是有小獲利。

雖然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銷售量,幾乎已被蘋果iPhone拿下,但中國手機廠商仍希望補足具有宣示技術意義的高階手機版圖,擁有高階技術能力的宏達電,未來仍將是中國廠商垂涎的標的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