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面板雙虎Q3獲利高 外資力挺

2014/09/15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面板價格持續上漲,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第三季獲利可望隨營收成長而續創4年新高,但韓廠LGD在廣州的8.5代線於9月初正式投產,在兩岸貨貿談判仍無結果下,面板廠受消息面衝擊,股價漲勢受阻。

幸賴外資力挺,友達(2409)上週收平,群創(3481)最後結算一週來微跌1%,相較於大盤跌了1.9%,面板雙虎算是抗跌。

市場對於面板雙虎後市關注仍不外乎這波面板漲價能延續多久,此外,韓廠LGD新的8.5代線量產對台廠會造成甚麼衝擊?目前來看,電視面板需求仍然不錯,市調機構評估,面板報價漲勢或許可能在10月之後暫歇,但不至於大幅反轉,第四季見崩盤機率不大,如無意外,面板廠獲利可望延續到第四季,今年可望是面板廠從金融海嘯以來獲利最佳一年。

至於LGD以及中國面板廠明年可能加入的新產能去化問題,先前面板雙虎總座不約而同表示,全球電視尺寸平均一年長大1.5吋,若能努力一點,長大2吋,將能去化所有新增產能,雖然不單純是這樣簡單的算術平均,但大尺寸趨勢對去化面板產能的確扮演相當大的重要性,接下來就看面板廠如何更憑本事在大尺寸化趨勢下搶到商機。

且從中國媒體的報導也可嗅出一點風向球,亦即中國對於中國境內面板廠處境更為憂心,認為LGD在當地的面板廠量產後將侵蝕中國面板廠好不容易拿下的市佔率,顯示中國對於韓廠也是有戒心。

台廠雖然也難避免受到衝擊,尤其關稅上的差異,恐對台廠不利,在兩岸貨貿不見得會有大幅進展下,台廠也只能持續鎖定在產品與技術上的升級,以創造差異化,但是在中國面板廠技術仍落後台灣情況下,利用中、韓品牌之間的競爭關係,與中國品牌廠緊密結合,搶攻國外市場,將是台廠殺出重圍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