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公開施壓 反對台馬簽FTA 經長:談自貿協定 不需對岸同意

2014/08/22 06:00

〔記者曹伯晏、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再添例證。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本月十九日在馬來亞大學亞歐研究所演講時,當著澳洲、日本、印尼等多國駐馬使團表示,中國反對大馬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中駐大馬大使 公開反對

黃惠康表示,感謝大馬政府奉行一中政策,中方向來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反對大馬與台灣有任何官方活動,包括簽訂FTA。

我駐大馬代表羅由中說,當天接獲相關訊息後已對媒體表示,中華民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三方為區域重要經濟體,台灣也與中國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台馬若簽訂FTA,對三方都有好處,「大陸沒理由、也沒必要反對」。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表示,台灣與其他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協定「不需經過對岸同意」。

台灣與大馬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方交流緊密,一九九○年代也洽簽投資保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據了解,馬來西亞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夥伴經濟協定(RCEP)雙重參與國家,由於TPP、RCEP皆採共識決,我國需取得所有國家同意方可加入;因此,TPP、RCEP雙重參與國家向來為我國積極洽簽FTA的優先對象。

我已提洽簽 等大馬回應

我國透過民間智庫展開對馬洽簽FTA可行性研究,已於今年三月完成、並在大馬發表,下一階段即是由兩國探討如何進行,目前還在等待大馬政府的回應。

二○一○年,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曾表示,中國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當時就曾引發各界對馬政府洽簽ECFA效力的質疑。對於中國駐馬大使再出此言,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賴建中昨表示,外館已將此事回報,目前還在了解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