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攀政商關係 膨風畫大餅

2014/08/07 06:00

記者楊雅民/特稿

以85度C崛起的F-美食(2723)約4年前掛牌上市,首日股價即飆上400元;連鎖餐飲龍頭王品(2727)2年多前掛牌上市,股價也一度飆上600元,並榮登傳產股股王。

F-美食、王品掛牌,股價大漲,讓不少人看了好生羨慕,帶動餐飲業掛牌風,許多中小型餐飲業過去兩年皆摩拳擦掌,人人喊要掛牌,以股票換鈔票,夢想時空移轉,昔日科技新貴一夜致富的風潮能轉移到餐飲業,成為「餐飲新貴」。

恰巧也是兩年前,老董牛肉麵董事長劉正雄搶搭王品掛牌燙金的風潮,打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喜宴指定菜單佳餚的旗幟,門市也掛著總統馬英九親筆簽名送的字畫。

透過名人行銷和背書,喊出老董牛肉麵去年將以F-老董名義返台申請興櫃掛牌,今年兩岸總店數將達180店,並野心勃勃地說,除了兩岸之外,將積極接洽美國、馬來西亞等市場,擴大營運規模,並大張旗鼓地舉辦法說會。

那一年,老董牛肉麵在台灣只有8家直營店,年營業額約2.2億元,中國上海則有3家直營店,年營業額1億元;兩岸只有11家門市,竟畫出2年內要展店達180家的大餅,論人力、論財力,老董要怎麼達成該高目標?現場媒體皆問號連連,更覺得該未來計畫的記者會比較像是早期「老鼠會」的宣傳手法,好不踏實。沒想到,今年4月,老董牛肉麵又主動透過媒體散發「一碗牛肉麵郭董入股老董」的新聞。

以股票換鈔票,一夜致富的美夢人人都有,但股票能否漂亮掛牌,持續贏得投資人的青睞,靠的不是一張嘴,而是踏踏實實的經營實力及顧客滿意,否則就算股票順利掛牌,最後也將淪為壁紙,遭投資人唾棄。劉正雄稱能贏得郭台銘青睞,是能在短短半小時內煮出700碗牛肉麵,且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郭台銘走到老董牛肉麵攤位,他把握機會親自上前領路,現場只有他一個人跟得上郭台銘的腳程,將一行人甩在身後。

但會煮麵不等於會經營、管理事業,從10家店要開到100家店的連鎖規模也並非易事,劉正雄缺人、缺資金,卻想要成為「牛肉麵業的王品」,野心很大,但毫不踏實,如今被控賣股吸金,連登錄興櫃八字都沒一撇,外界並不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