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座陳錫南︰購氣權應給台電

2014/07/26 06:00

透過中油採購 將墊高價格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北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出現中油、台電爭取獨資主導權,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指出,若由中油建設、購氣,將墊高天然氣燃料價格,強烈建議政府應將未來天然氣採購權交給台電,以國際標方式公開競價,才有可能使天然氣電廠擺脫燃料成本過高的宿命,成為取代核電的基載電源。

陳錫南說,目前核四停工封存,核一、二、三預期將屆齡除役,天然氣將成為短期取代核電的主力,因燃煤發電空污易受抗爭,而再生能源屬長期發展策略,短期緩不濟急。

然而,天然氣發電燃料成本高過平均電價,未來必須考慮如何降低成本,由目前的每度三.五三元降至一.九九元、甚至一.五九元,讓天然氣成為取代核電的基載電源。

基金會副執行長許名輝分析,關鍵在於授權台電以國際標競購天然氣,降低成本。他指出,目前天然氣透過中油採購,再轉賣給台電及民營電廠;而中油從氣源採購、液化、運輸、接收到轉賣,每階段的轉手成本與利潤直接墊高天然氣燃料價格,才造成天然氣發電成本比平均電價貴的現象。

著眼於未來,他強烈建議政府應將天然氣採購權交給台電公司,以國際標方式公開競價。許名輝舉例,例如馬來西亞SSE公司供應的天然氣價格,換算每度電成本僅二.四九八元,比現在的每度三.五三元,便宜了一.○三二元。

許名輝也指出,亞洲液化天然氣供應量有增加趨勢,若能由台電採國際標公開競價,新增機組的天然氣燃料價格或可降至每度兩元以下;屆時,天然氣電廠擺脫燃料成本過高,成為取代核能的基載電廠之可能性,將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