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恐嚇老梗 掩護自經區、貨貿闖關

2014/07/2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中韓年底簽FTA,恐造成新一波產業外移,重創台灣經濟與就業;學者抨擊,政府官員不斷誇大中韓FTA對台灣之衝擊,目的是要恐嚇國人,希望趕快讓自經區、貨貿等有關法案或協議過關。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以台灣產業外移中國來看,最高峰是發生在馬政府執政後,二○一○到二○一二年、連續三年核准赴中投資都破百億美元新高,今年上半年也已超過五十一億美元;反觀僑外資來台投資卻明顯降低,甚至較扁政府時代腰斬。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早在韓國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前,台灣的出口就已被韓國超越。他指出,馬政府總把降低關稅當成是提高產業競爭力的主要方法,這是很錯誤的經貿戰略;況且,社會上對於自經區、服貿與貨貿協議,還有很大的疑慮,馬政府一再搬出這種威嚇的言論,分明企圖轉移民眾對政府執政的不滿。

「當初要簽ECFA,就拿東協加N要脅;現在要簽服貿、貨貿,就改成中韓FTA恐嚇!」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也說,ECFA簽署後,台灣在中國市占率並沒有因此提升;對比馬政府當初稱不簽ECFA就會邊緣化等衝擊,根本就是危言聳聽,「這種老梗招數,到底要拿出來多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