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自經區釋疑書 被打臉

2014/07/20 06:00

官方制式回應 遭質疑缺乏誠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在網路溝通會「國發會online第二發」舉辦前,仿網路媒體沃草「自由經濟示範區爭議書」推出「自由經濟示範區釋疑書」,由於內容多是官方制式回應,遭質疑缺乏誠意,立刻遭沃草打臉。「國發會online第二發」將於週一晚間登場,但以事前提問情況來看,參與者不如「第一發」。

沃草於「國發會online第二發」網路提問區質疑,沃草於爭議書中提出「自經區的勞動影響評估太晚做、不完整」,但國發會於釋疑書中卻舉農委會等部會的評估做為回應。沃草並追問,立法前勞動影響評估充足嗎?五月補做的法規影響評估有多少可信度?

沃草也質疑,勞動部去年五月就修改「外勞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開放勞工預核制,預先核配外勞名額給回流台商運用,與「就業服務法」四十七條規定,雇主聘僱外勞應先於國內招募、不足才提出申請的「補充性原則」相違背。

對此,國發會卻於釋疑書中表示,自經區聘僱外勞均依現行規定,沒有特別放寬,自經區沒有任何外勞預核相關文字,不知為何提到此一文字。沃草則認為,外界對此有質疑,國發會應負責說明,包括自經區通過後如何控管勞工總數、主管機關為何等。

沃草認為,國發會目前所做的評估仍有很大的問題,也甚少加入民眾的聲音及質疑,建議應退案重審,重新評估及檢討自經區內容,甚至考慮逐步推動。

online第二發 參與者更冷清

另外,為說明自經區政策,國發會將舉辦第二次網路溝通會「國發會online第二發」,擴大邀請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參與,並以區分議題、深度溝通的方式陸續舉辦四場;首場「總體政策篇」週一晚間舉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親自主持,接下來「國際健康篇」、「農業加值篇」及「教育創新篇」分別由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出席。

國發會日前開放媒體在共同筆記平台Hackpad提問,討論後彙整成七至十個主要議題,首場「總體政策篇」的網路提問與彙整於七月十九日結束;但提問媒體只有沃草、新傳媒、蜂鳥,與「國發會online第一發」事前收集了近百個問題並彙整成三十個問題相比,外界反應冷清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