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市質疑自經區 陳保基嗆移走

2014/07/11 06:00

〔記者鍾麗華、王榮祥、洪瑞琴/綜合報導〕農委會昨到行政院會報告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相關議題,列席的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提出「四質疑、四建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竟當場回嗆︰「如果有地方不喜歡,會把農業加值計畫移到歡迎的縣市。」李永得感慨地說,全國農業主管機關的格局竟是如此,是把這項措施當作政策紅利威脅地方嗎?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院會後轉述表示,李永得、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在院會拿「謬誤」的問題多所質疑,「氣氛很不好」。

但李永得事後說明,對於農委會報告實在聽不下去,才提出「四質疑、四建議」。四項質疑包括︰農委會對現有農漁加工可能出現排擠無完整評估;愛拿觀賞魚當例子,無法凸顯整體產業趨勢;管理問題複雜,卻沒提具體可行管理方案;對整體農漁業衝擊毫無因應措施。

四個建議是︰自經區應優先使用本國原料;所有自經區農業加工品應清楚標示原料名稱、產地與使用比例;自經區農漁加工品不得內銷,若內銷須循現行進口規範辦理;上述三建議應訂定罰則,讓農漁界更有保障、更安心。

李永得指出,他只是就事論事,直到陳保基說「如果有地方不喜歡,會把農業加值計畫移到歡迎的縣市」,讓他頓時有些「激動」!

李永得反批 移走就不影響農漁業嗎

他質疑農委會好像把這項措施當作政策紅利,跟他國「以提升產業轉型」為目的的自經區政策截然不同!他回擊陳保基,難道將農業加值方案改至其他縣市,就不會影響整體農漁產業嗎?

顏純左也指出,農業加值能開拓多少台灣農業產值,相關計畫說明未見詳述。例如現在有很多本土芒果加工外銷,若進口使用外國低成本便宜原料,然後在地加工出口也打上「MIT」,勢必衝擊台灣本土農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