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董恩仇錄/叫林百里大哥 搶生意知交變陌路

2014/06/26 06:00

2009年12月21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出席「±2℃紀錄片」記者會,與廣達董座林百里(右)比鄰而坐,郭台銘說,就是林百里大哥要來他才會來。(中央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相交逾二十年,是台灣科技業有名的哥倆好,但近年來卻屢見兩人在相同議題上互槓。先前郭公開稱「民主不能當飯吃」,林立刻回嗆「民主能當飯吃,而且是經濟繁榮基礎」;郭台銘昨稱「最尊敬的大哥是百里兄」,卻暗酸廣達主力產品筆記型電腦已過時,伺服器產品沒鴻海好。

二十多年前,鴻海還是連接器中型製造商,郭台銘已故妻子林淑如為了幫丈夫爭取廣達訂單,打聽到林百里愛吃水餃,特別親自下廚包餃子請林百里,林郭從此結為好友。兩人常聚餐、喝紅酒,廣達也一直是鴻海NB連接器最大客戶。

二○○五年底,林百里罹癌,一度呈現半退休狀態,當時傳出鴻海有意併購廣達,但郭力挺老大哥,親口對林承諾不會碰NB組裝。不過,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鴻海年營收成長三成的神話不再,郭只好打破承諾,揮軍NB代工,挖走廣達NB一批戰將。

此舉讓林百里氣炸,高分貝痛批被挖走的都是不好的人,還把跳槽的員工從「離職」改成「免職」,且立刻從鴻海手中搶走蘋果MacBook訂單,兄弟情就此幾成陌路。

先前郭台銘跳出來批學運,林百里立刻回嗆;最近林百里聽到鴻海要和特斯拉合作電動車,也酸了句「特斯拉一年沒賣幾台車」。

兩人檯面下的較量,還從NB延燒到雲端,林百里率先跨入雲端,幫惠普代工伺服器;郭台銘近年來也大舉切入雲端市場,惠普執行長惠特曼四月底來台與郭台銘簽約,雙方宣布合作成立新型態伺服器事業群。看來,「哥倆好」會越來越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