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許忠信批 自經區是割肉餵養區

2014/06/22 06:00

許忠信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馬政府近來極力鼓吹「自由經濟示範區」,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質疑,自經區是割台灣的肉餵養的區,且排除現行環保等法令規範,短期會創造GDP成長,但最終造成台灣崩壞,自經區條例一定要逐條審議,讓更多人知道自經區對台灣的危害。

許忠信昨接受台灣教師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單位邀請,以「揭開自經區真相」為題演講。他從十九世紀德國、日本等快速強盛的歷史脈絡指出,自由貿易要看對象與時機,政府不能放任沒有作為,要適度保護與輔導產業發展,台灣與歐、美、日等國距離及語言有隔閡,也有一些貿易障礙,應與這些國家發展經貿。

他說,台灣與中國距離近、語言通,兩岸貿易少了關稅障礙,對方土地多、勞力密集,吸走台灣資金、人才、技術,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中國政府還補助較弱的產業,台灣則是民間單打獨鬥。台灣不是要鎖國,台灣人有頭腦,要發展品牌與技術,與歐、美、日貿易往來,不是西進中國。

許忠信指出,自經區引進國外大學教育機構,將分割台灣教育體制,外國大學來台,對台灣的大學將帶來大衝擊;而農產加工引用中國原料,加工後貼MIT(台灣製造),與真正的MIT混淆,反而不利台灣外銷市場;此外,自經區的醫療人員可分紅利、股票,區外不行,將搶走醫療人員,不利人民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