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證實︰台灣洽談參與TPP

2014/06/19 06:00

〔中央社華盛頓、東京十八日電〕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目前除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談判國家外,另有六個經濟體已展開諮商程序,當中包括南韓、菲律賓、泰國與台灣,這是美國最高層級經貿官員首度證實台灣已洽談參與TPP。

另,日本政府也首度對台灣想加入TPP表達歡迎之意,外務省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日本政府認為,台灣表達有意加入TPP是「好事」。

傅洛曼(Michael Froman)十六日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演說表示,TPP國家占全球生產毛額的四成,包括美國在內的十二國正進行談判,另有六個經濟體等待參與;研討會主持人、前貿易代表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追問,哪些國家在下一波名單內?傅洛曼表示,他不會代替這些經濟體發言,但公開表達參與意願、已展開諮商程序,最後將決定是否加入的國家,包括南韓、菲律賓、泰國和台灣以經濟體加入是其中四個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