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金融業前途 由全中國決定?

2014/06/18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宣稱,台灣前途應由全中國人民決定,引發國內強烈反彈及批判;不過,馬政府卻讓早談好的RQFII納入服貿協議,無疑是將台灣金融業的前途,交由全中國決定。

為何RQFII要跟服貿綁在一起,總會讓外界聯想到有特殊目的,加上中國慣用兩面手法,先釋出善意營造所謂「讓利」,然後再百般阻撓;況且台灣取得RQFII前,因人民幣去化管道不完善,本國銀行只能先把吸收的人民幣轉存到中國銀行台北分行。

中銀台北取得大筆台灣人民幣資金後,可以再匯回中國上海拆放市場,穩穩賺取拆款利差;不過這只是「小利」而已,背後更大利益,就是可以箝制台灣人民幣業務發展,甚至危及金融穩定,因為中銀台北哪天決定不再吸收轉存款,國銀將是滿手人民幣爛頭寸。

由於人民幣是管制貨幣,存在無法自由兌換的流動性風險,若人民幣匯率急貶,則滿手人民幣的國銀,將面臨龐大的匯兌損失。

台聯立委賴振昌日前即強調,人民幣利用高利率吸收存款,給台灣民眾一些甜頭,就像毒品入侵校園,一旦上癮後,只能聽中國擺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