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經區應刪「農業加值」

2014/06/17 06:00

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團體聯盟數十位代表16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反對政府浮濫設置自經區,並發表四項要求。(記者王敏為攝)

若無力助農民 陳保基應下台

〔記者王文萱、蘇孟娟/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台大農經系主任吳榮杰及中興農經系主任曾偉君等人,昨與農民團體赴立院召開記者會,質疑自經區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加工,不僅無法增加農業整體產值,更將傷害台灣農業;自經區特別條例應將「農業加值」刪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若無力協助農民,應下台負責。

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團體聯盟昨也在立院大門前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梁文韜痛批,政府對於自經區設立應提出完整規劃,不應以空白授權架空立院權力,國家不應由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未來。

另,台灣農業產學聯盟昨在成立十週年大會中建言,盼服貿協議與自經區特別條例能排除農業;聯盟理事長、開南大學行銷系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指出,開放恐傷害台灣品牌價值,加速台灣農業空洞化。

吳明敏表示,政府宣導服貿與自經區政策避重就輕,只報喜不報憂,兩項法案有關農業開放後對台灣農業造成的衝擊,幾乎隻字未提;他說,將農業列入服貿與自經區法案,將增加食安風險,並傷害台灣製造的品牌價值,未來恐讓農田荒蕪面積擴大,農村失業率增加,使農業空洞化,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