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陽是父親的寶貝」張宏嘉可望重掌三陽

2014/06/10 06:00

在鎂光燈下沉寂已久的豐群集團張家四兄弟張宏杰(由左至右)、張宏豪、張宏嘉和張宏碩,將因張宏嘉可望重返三陽董事會而重新浮上檯面。(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可望被推舉為三陽新任董事長,張宏嘉昨日表示,「汽車業是我熟悉的行業,也是從小最喜歡的行業」,強調有機會回到三陽,「很樂意」。

被問到外界把他重返三陽形容為上演「王子復仇記」,他說,「三陽是父親的寶貝,一生的心血,父親從來沒跟我們講他有仇,離開三陽時,只特別交代,不要做和三陽競爭的行業,要做幫助三陽事情」。

而且,張家和黃家是世交,他和三陽現任董事長黃悠美從小就認識,見到面也都會打招呼,「外界怎麼講,我們沒有計較」,強調過去三陽經營得有聲有色,是張家和黃家合作得很成功、很愉快,未來也希望雙方能合作得很成功。

台北工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身)機械科畢業的張宏嘉,五專畢業後即進入三陽,從工廠最基層的鎖螺絲黑手做起,在機車引擎及車體裝配線擔任基層作業員一整年。

透過每一個裝配工序熟悉機車構造,徹底了解各零件之間的關聯及品管要點,之後又被分派到板金、壓鑄、鑄造、機械加工及工具機製造等部門擔任工程師,前後磨練達5年。

為了和合作夥伴本田之間溝通能夠更直接,他更前往日本學習日語一年,提升日語能力,同時前往日本本田發源地濱松工廠,深入學習生產管理、成本控制、勞務管理等經營精髓。還至本田東京總公司,研修經銷通路及廣告促銷等營業相關管理,在擔任三陽營業部經理時,即透過改善經銷商店面形象,妥善運用電視廣告行銷,帶領三陽機車市占率從29%提升到33%,拿下第一。

14年前離開深耕逾25年的汽車業,張宏嘉雖然陸續投資經營豐群水產、OK便利店、喜年來食品、來來商旅、來來物流、來來百貨、萬客隆量販店、東信電訊等事業,但汽車業仍是他心中的最愛,如今,若重返三陽,掌理經營主導權,能否帶領這幾年營運一路走下坡的三陽浴火重生,再攀高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