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不來 ECFA好像沒幫助

2014/06/06 06:00

胡勝正︰台灣與各國簽FTA 定位不清楚

〔記者蘇芳禾、王孟倫/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昨指出,全球化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外人投資,不過台灣這個部分則是越來越少,「ECFA好像沒有幫助」,他認為,台灣在跟各國簽署FTA時,對自己的定位並不清楚。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與台北論壇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二○一四年經濟政策精英高階研習班」,昨在立法院進行綜合座談。

胡勝正會中透露,最近去參加一個國家的研究會議,該國正在研究是否要跟台灣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他們一直在問「台灣要如何當我們的跳板」?

胡勝正解釋,台灣一直希望成為世界各國進入中國市場的跳板,但「如果你可以直飛舊金山,會因為日本機場很好,就多停一站嗎?」他認為,台灣在跟各國簽署FTA的時候,對自己的定位並不清楚。

五千大企業年營收成長 馬執政低於扁政府

另,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調查,國內五千大企業的年營收成長,馬政府執政六年來僅平均成長五%,低於扁政府的十三%;中華徵信所分析,馬政府產業重點未能集中,且力道不足、六大新興產業拉不上來,所以表現低於扁政府時期。

此外,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指出,政府重要政策的推動,已呈現「政策鈍化」情況,其中最明顯的要屬「房市政策的抑制效果不彰」,儘管政府宣示抑制房價,不動產業獲利卻越來越高,去年稅後純益高達八四六億元,創歷史新高,與二○○九年相比,獲利暴增翻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