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韓FTA談判步步為營/賴中強︰自經區卻未戰先降

2014/06/03 06:00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馬政府稱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在今年底簽訂,兩岸服貿、貨貿必須搶在韓國之前生效,否則韓國將取代台灣在中國的市場。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駁斥,中韓FTA談判,雙方皆保護自身敏感產業、步步為營,馬政府對自經區卻是「未戰先降」。

賴中強昨受訪指出,中韓FTA談判,韓國將農漁業產品與小企業製品列為超級敏感產品,要求廿年內不降稅;中國則將部分鋼鐵及石化製品列為超級敏感產品,雙方都有要保護的產業與要求對方開放的產業,彼此角力、步步為營。

主動零關稅 談判籌碼盡失

馬政府推動自經區,賴中強批評,「完全不符合談判邏輯」。尚未與貿易對手國進行相互降稅談判,竟主動在六海一空對全世界片面實施零關稅,並全面開放兩千一百多項中國農工原料進口,讓談判籌碼盡失,相關條文草案第卅八條與第四十二條應刪除。

「馬冷血、不顧人民死活」

賴中強更直指,自經區條例生效後立即「零關稅」,使得國內受衝擊產業毫無調適期,韓國對於超級敏感產品是廿年調適期,「馬英九是魯莽的勇敢、冷血的勇敢、不顧人民死活的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