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達電的痛 蘋果的寶

2014/05/30 06:00

2012年9月HTC發表會。(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王憶紅/特稿

在與宏達電分手後,Beats正式投入蘋果懷抱,有如離婚的妻子,改嫁富豪。宏達電與Beats分手,雖是不得不,但也令人佩服私募基金凱雷集團的談判能力,若不是凱雷,Beats恐也不會以此價碼嫁入豪門。

宏達電與Beats的分手,代表台灣企業只從財報看公司的價值,看不出時尚、潮流品牌公司的價值。台灣企業要走上品牌一路,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市場傳出,宏達電在二○一一年八月入股Beats,持股五十%後,雙方就在台灣電子業思維與美國時尚文化間角力。例如,宏達電一個月就把Beats耳機過去一年的銷量賣掉,但Beats卻相當不高興,認為宏達電把Beats品牌給搞low了。

在文化嚴重落差、行事作風迥異的情況下,宏達電二○一二年七月先降低對Beats的持股到二十五%,並於二○一三年九月全部退出。

宏達電與Beats兩年情緣,獲利一.一五億美元(約台幣三十三.九九億元),對宏達電每股貢獻三.九元,也讓宏達電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但因去年第三季虧損過大,當年宏達電每股虧損一.一六元,是宏達電上市來首次虧損。

對於Beats改嫁,宏達電表示,同業間的良性競爭可讓手機發展趨勢變得更好更快,HTC會持續以消費者為中心,並以自身的創新來面對業界激烈的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