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常膨風 假外資混水摸魚

2014/05/2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報告膨風時有所聞,過去有華寶疑遭炒作被證交所盯上,還有冒充Morgan Stanley發報告的假外資,近期則有格勞克斯看空F-再生,目標價訂為0元。

巴克萊看好力旺的報告,長達59頁,詳細剖析基本面,包括eNVM用在什麼市場、競爭對手、研發能量、財務面等,甚至以圖解分析半導體製程的未來藍圖。雖然喊出讓市場傻眼的750元天價,但撰寫報告的分析師侯明孝,可謂做足了功課,而且過去漢微科也是這樣一路被他喊上去。因此,不管櫃買中心再怎麼警示加處置,市場這幾天對力旺的激情不減反增。

力旺的基本面值不值得750元,已不是重點,重點是外資和市場還要拉抬它多久。

和巴克萊一樣做足功課但目標價很誇張的還有格勞克斯。上個月格勞克斯對F-再生發布看空報告,目標價訂為0元,報告內容也是抽絲剝繭,舉證稅務和土地資料。因為放空比做多更敏感,必須更費力尋找公開資訊來舉證,避免因資訊不對等而觸法。只是格勞克斯身為「放空外資」的原罪,其報告引發的激情,一下就被撲滅。

最誇張的應是2011年華寶疑遭外資炒作,被證交所盯上。高盛證券在2011年6月到2012年2月,一路把華寶目標價從20元調高到100元,理由是接獲Nokia的Lumia手機訂單,後市看好。但不過短短兩個月,高盛又把目標價降到47元,隔兩個月再降到24元。事後證明,Nokia的Lumia手機業績並不亮眼。

市場也出現過冒充身分的假外資。2011年5月,媒體收到炎洲轉發的「Mogan Stanley」新聞稿,表示看好炎洲營收成長,平常低調的摩根士丹利,立刻發新聞稿澄清。原來這家假外資的英文名稱,比本尊Morgan Stanley少了一個英文字母「r」,企圖混水摸魚。事後炎洲撇清關係,事件也不了了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