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英九執政六週年總體檢/失業率高 薪資倒退十六年

2014/05/19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國家對不起年輕人」,近來這句話成為許多人脫口而出的感嘆。馬政府執政六年來,台灣勞工普遍低薪化,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青中壯年所得收入更全面倒退十四至十六年,窮忙族、青貧族愈來愈多;另一方面,國內房價卻持續飆高,台北買房成為全球最難,青年看不到未來,這個國家何止對不起年輕人!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全國受僱就業者有四十一.六%月薪不到三萬元、七十.一%月薪不到四萬元;三十歲以下受僱就業者,更有六十一.三%月薪不到三萬元、八十七.九%月薪不到四萬元,且二十至二十四歲平均月薪僅兩萬四二六九元。

另外,二○一二年五十四歲以下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包括薪資報酬、營業淨收入、農業淨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全面倒退十四年至十六年,以三十至三十四歲、四十至四十四歲所得收入倒退十六年最嚴重。

除了工作貧窮問題,國內失業率也居高不下,史上失業率最高兩年及青年失業率最高五年,都在馬政府任內;今年三月失業率雖降至四.○三%,但仍未回到馬政府上任前的水準,距離馬總統開出的「失業率三%」支票更有一大段距離。

政府最大派遣戶 壓低薪資幫兇

更何況,近幾年政府大量僱用派遣工及約聘人員,達到美化失業率的效果。根據統計,截至今年三月,政府僱用人數達一○二萬人,較金融海嘯前增加六萬多人;勞團則指政府是最大的派遣戶,成為壓低薪資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