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人若衰,種瓠仔生菜瓜!

2014/05/14 06:00

■多哥

台灣俚語說︰「人若衰,種瓠仔生菜瓜」,用在仁寶與宏達電的身上,再貼切不過了。

近年來全球筆電市場成長趨緩,競爭者眾,代工廠經營非常辛苦,仁寶日前好不容易端出一份好成績,宣布今年首季稅後純益24.66億元,EPS為0.57元,創十一個季度新高,股價大漲。

不料昨日卻衰運上身,因向大同追討當年參股華映77.9億元私募資金案,仲裁結果只能要回21.18億元,必須認列約47.3億元損失,瞬間風雲變色,第一季轉為虧損22.63億元,EPS從0.57元轉為-0.53元。

但更衰的則是宏達電。它這兩年來營運每況愈下,被對手打得幾無還手餘地,因此決策備受質疑,動輒得咎,搞得經營階層欠缺信心,外面罵什麼幾乎全盤接受。2011年宏達電斥資3.09億美元取得Beats的51%股權,希望宏達電走上時尚風格,卻一再被外資批評不夠專注本業。

去年宏達電終於出清Beats持股,獲利30幾億台幣,但高興沒太久,現在卻傳出蘋果有意以32億美元天價收購Beats。若是此一購併案成真,等於宏達電差了一年,就少賺了12億美元,約台幣360億元,超過四個股本。

仁寶的衰,是可以預料,但宏達電這種衰法,真讓人替它惋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