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等分位所得差距 又要公布了

2014/05/06 06:00

財長︰將公布在網站上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決定不再公布十等分及二十等分位所得差距後,引發爭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繼續公布相關資料。財政部長張盛和也改口,若外界認為有必要,十等分及二十等分位的課稅所得資料,將會公布在網站上。

財政部原本每年定期公布綜所稅申報資料,並按所得高低,將申報戶分成十等分及二十等分位。根據往年資料,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家庭,貧富差距逐年擴大,且二○○八年後加速擴大;二○○八年為六十五倍,二○一一年已飆至九十五倍,三年暴增三十倍。

財委會昨邀集財政部、主計總處與國發會,就所得分配變化與公布內容進行專案報告,但國發會報告內容只有三頁,主計總處報告將字體放大,內容只有兩頁多,遭立委批評「不及格」。

財政部報告則指出,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家庭的所得差距,已由二○一一年的九十四.八四倍,縮小為二○一二年的八十五.二一倍。張盛和表示,主要與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提高有關,但課稅所得資料不宜用來解讀所得分配。

不過,財政部公布的二十等分位資料,是採用「綜合所得總額」的平均數,亦即尚未扣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因此,所得差距縮小,應與免稅額及扣除額調高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