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侵權首惡 中國連25年列美301黑榜

2014/05/02 06:00

竊取商業機密尤其嚴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公布年度特別三○一報告,中國連續第二十五年列入此智慧財產權「黑名單」,且為「優先觀察」名單之首,被視為當今侵犯智財權情節最嚴重的國家;其中,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竊取商業機密。

USTR表示,中國仍是造成美國智財權持有人鉅額損失的主要來源國。

報告指出,中國的國營與民營企業為了競爭優勢,竊取商業秘密的行為同時發生在中國的境內外,造成不公平競爭;USTR意有所指表示,竊取商業機密者可利用盜來的機密獲取競爭優勢,甚至與被害者建立生意往來關係。

近年來,美國企業例如網路設備商思科(Cisco)、化學大廠杜邦(DuPont)、生物科技龍頭孟山都(Monsanto)都爆出商業機密遭中國公司有計畫竊取案例,涉及商業間諜涵蓋中國國營企業攀鋼集團、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華為公司在內。

美國強烈敦促中國政府展開嚴厲調查與起訴,遏止以網路或慣行手段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