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官方只講好的不講壞的/貨貿座談 業者︰不聽也罷

2014/05/01 06:00

昨天在彰濱工業區舉行的貨貿說明會,有人聽到一半聽不下去,中途離席。(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經濟部工業局昨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舉辦貨貿及服貿說明會,出席的業者有人聽不下官方報告「只講好的不講壞的」,只聽幾分鐘就走人;一位不願具名的廠商說,政府一再為錯誤的政策辯護,改變不了傷害台灣的事實,不聽也罷!

說明會原有一百多家中部地區業者到場,但進行到一半,就有業者起身離開,還有人當場打瞌睡。

有業者質疑,目前台灣對中國關稅低,中國對台灣關稅相當高,起跑點就不公平,台灣不要被中國用經濟手段掐住脖子就不錯了,要中國調降關稅,可能嗎?

服貿不對等 要讓貨貿步後塵?

也有業者說,服貿的爭議就是不對等,難道還要讓貨貿步上服貿後塵?他們希望政府不要只想討好中國,不考慮台灣和中國的特殊政治關係。

彰濱產業園區廠協會理事長葉橫燦則表示,台灣要活下去就要讓中國逐年降低對台灣的關稅,朝零關稅目標努力,「有談才有機會」,他覺得要趕快簽貨貿。

工業局產業政策組長蕭振榮指出,就雙邊貿易值來講,台灣只是中國的「小咖」,中國之所以要理台灣,一定有政治意圖;但政治只是因素之一,台灣的產業實力、技術優勢,就是吸引中國要跟台灣合作的理由。他強調,服貿和貨貿不是萬靈丹,只要台灣跑得快就不怕人家來追,但一旦自己把自己關起來,那以後就沒有什麼機會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