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工資漲不停 裕元被迫外移

2014/04/2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勞動成本持續升高,官方公布今年重慶、陝西等九省市已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達十三.二%。中媒「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台資裕元東莞鞋廠陷入勞資糾紛,與當地人力成本一路攀升有關,促使裕元外移至越南、印尼擴大設廠。

裕元工業為全球最大運動鞋及休閒鞋製造商,隸屬於台灣寶成集團,為耐吉、愛迪達、彪馬、Reebok等知名品牌代工;由於社保福利、勞動契約等糾紛,本月初東莞高埗廠區先爆發集體堵路抗議事件,十四日起演變成大罷工潮。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週五表示,裕元旗下東莞鞋廠確實存在未如實申報社保繳費問題,東莞市社會保障局已對其發出「社會保險限期改正指令書」,責令二十五日前依法整頓改革。寶成先前宣布,該廠五月起將足額提撥社保及住房公積金、加發生活津貼等措施。

據了解,重慶、陜西、深圳、山東、北京、甘肅、上海、天津、山西等中國九省市,今年已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加十三.二%。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指出,近年來隨著中國工資上漲,裕元逐漸把生產線外移至東南亞國家。裕元一九八八年創立後,首先在廣東珠海設廠,後續在東莞建立最多生產線;二○○四年起,中國實施最低工資標準,東莞最低月工資從二○○三年的四五○元人民幣(以下同),一路升至二○一四年的一三一○元,十年來以乘數三的速度成長。

裕元自二○○七年起在越南、印尼大規模設廠,迄二○○九年後,在兩國生產線數量合計已超過中國。去年底,裕元東莞高埗鎮工廠僅剩四.六萬名員工,較鼎盛時減少一半;在中國員工總數迄二○一二年為四十二.三萬人,較前一年減少三.七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