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說服貿利大於弊 騙小孩

2014/04/14 06:00

鄭秀玲︰把自家鑰匙送對方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馬政府總是威脅人民說,退回服貿,台灣經濟將邊緣化;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昨批評,這就像是把自家鑰匙直接送給對方,台灣將失去主控權,而政府說簽服貿利大於弊根本是「騙小孩」;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也說,不簽服貿就像是不吃毒藥、當然不吃最好,馬政府就跟神棍恐嚇一樣,是一路都在騙。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永社昨在台大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系列座談會第二場,包括鄭秀玲、陳博志、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成大政治系暨政經研究所教授梁文韜等進行專題演講,吸引滿場近五百人前來聆聽;還有民眾手拿向日葵、穿黑衣,坐在走道上聽演講,現場反應熱烈。

鄭秀玲指出,服貿談判是「中方有策略,我方無策略」,例如中國開放保險、軟體、建築設計、醫院等項目,是希望利用台灣的專業人才到中國工作,以提升當地服務業的競爭力;但對於電子商務、銀行等中國也正積極發展的產業,就將台灣業者限縮在福建及廣東。

雖然鄭秀玲被馬政府點名是「誤國和造謠」,但她仍無懼地說,馬政府犯了愚蠢且致命的錯誤,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國則是開發中國家,雙方以不對等身分來談服貿,導致我方承諾開放程度遠高於中國;政府說簽服貿利大於弊是「騙小孩」,應該退回服貿,先爭取對等地位談判貨貿。

陳博志︰馬像賣膏藥一路騙

陳博志也批評,世界各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都非常小心謹慎,只有馬政府是「閉著眼睛簽」。

他說,從ECFA到服貿,馬政府是一路都在騙,先是像「賣膏藥」般,告訴你服貿一帖治百病,從香港腳治到高血壓、再治到憂鬱症;再來是像「神棍」,拿服貿告訴台灣人「不簽服貿,經濟三年內會垮掉」,就有如神棍告訴信徒︰「你厄運上身,唯一的解藥是要陪我睡覺!」

陳博志指出,國家要發展,先要精進生產要素,例如提升產品品質、培育人才、發展創新及創意等,但馬政府卻是鼓勵產業向外投資、持續外移,一步步掏空台灣;現在服貿開放中國國企進來,不僅將破壞台灣的創新、創意,更將台灣徹底中國化。若有人問不簽服貿該怎麼辦?他會回說︰「不吃毒藥(服貿)就是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