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印刷不能開放 學者籲馬政府清醒

2014/04/13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多位資通、傳播學者及香港學者表示,金融、資通、印刷、廣告絕對不能開放,因牽涉台灣的國家安全及言論自由,一旦開放,台灣將陷於危機,呼籲馬政府清醒,「先走進中國,就走不到全世界!」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永社舉辦的「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座談會,討論「服貿怎麼簽?國安怎麼顧?」議題,交通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開放第二類電信特殊業務如同一件已有破洞的衣服,只會越破越大,未來中國將透過台商要求政府持續開放,台灣面臨重大危機。

林盈達表示,此次開放的服貿有第二類電信特殊業務,一旦開放,在台灣的中資可透過承包、轉包或勞務派遣到政府部門、金融機構、醫療機構等,透過資訊網路大規模外洩個資,甚至進行網路封殺、監聽;一旦台灣重要政治人物把柄落入中國手中,就必須聽命中國。

台灣產業升級 比簽訂服貿重要

林盈達強調,台灣經濟的問題在產業升級而不是簽服貿,而且簽自由貿易協定應該先與歐美日先進國家簽,不應與較為落後的中國簽。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說,媒體的生存靠廣告,馬政府開放中國在台灣提供廣告服務,屆時中國可隨時抽台灣媒體的廣告,此一做法已是現在進行式,世界各地的華文媒體都面臨類似問題。

中國掌控印刷 言論自由被控制

羅慧雯說,中國還會掌控印刷廠,雖然不在中國出書,但若有出版社因中資印刷廠比較便宜,把出版品拿到中資印刷廠印,就會進行檢查,言論自由不復存在。只要牽涉言論自由的產業,都不應開放。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十六年來,中國箝制香港新聞自由從未減緩,主要是干預編輯台人事、廣告箝制、威脅記者與消息來源;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也從二○○二年的全球第十八位,下降到現在的第六十一位。

學者們也認為金融業不宜開放,林盈達表示,金融業一旦開放,中小企業借錢得向中國宣示效忠,否則不借,對台灣影響很大。

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表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市場,但目前本土的銀行只剩兩家,其他都成為中資銀行;而台灣的金控公司,最大的股東持股只有八%,馬政府卻容許中國有十%,相當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