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三大家訓 首要不從政

2014/02/24 06:00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左)、策略長駱怡君(右)父女檔,共同打造台灣工銀的新格局。(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台灣工銀集團董事長駱錦明政商關係良好,但他給子女的3大家訓,第1條就是「不從政」,要孩子好好地專心在銀行事業,父女攜手為台灣工銀打造更大的事業版圖。

二要敬老 三要虛心

台灣工銀集團策略長駱怡君,去年獲選為2013年艾森豪獎金得主,成為台灣第1位獲獎的女性金融企業家。駱錦明說,他的駱家家訓,第1條是不從政,第2條是「敬老尊賢、要尊敬別人的意見」,第3條則是「為人要虛心」,這3大家訓,他時時刻刻對子女耳提面命,要他們謹記在心。

駱錦明說,他曾告誡駱怡君,雖然得到了艾森豪獎金,但在外行事要低調,在公司更不能以「長官」的態度對員工說話,他更「一針見血」地提醒駱怡君,「別人對你好,會不會是因為你的老爸好?」

駱錦明一手打造台灣工業銀行,近年來雖然集團業務蒸蒸日上,涵蓋了工業銀行、創投、證券、票券、租賃,業務版圖更擴及香港、中國、美國,不過,這幾年因為工業銀行的業務限制,讓希望工銀轉型的駱錦明相當頭痛。

同為國內「唯二」工業銀行的開發工銀,開春後率先宣布併購萬泰銀行,正式取得商業銀行執照,讓駱錦明又喜又懊惱。因為駱錦明正在洽談的商銀併購對象,股價淨值比都在1.5倍以上,開發金控併購萬泰銀股價淨值比為1.26倍,遠低於過去凱雷、隆力等私募基金來台的併購價,這樣的價格,讓一向認為合理價格為1.5倍以下的駱錦明,都忍不住稱讚,「謝謝開發金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

不過,看到開發金以金控的身分,解決了商業銀行執照的問題,駱錦明大庭廣眾下也忍不住唉嘆:「後悔當初沒有先取得金控執照。」

駱錦明說,當初開放金控執照時,台灣工銀集團是符合資格的,但當時他覺得沒必要為了拿金控執照而成立金控,沒想到後來主管機關凍結金控執照發放,現在他學乖了,台工銀到中國發展,那裡有什麼執照,都先申請、拿到手再說。

根據駱錦明規劃,台工銀今、明年將執行的拓展計畫,包括併購商銀,以及執行華票合併案;駱錦明說,目前台工銀的資產加計華票約有3900億元,只要再併一家資產3000億元左右的商銀,就可達到6000億元的金控申設資產門檻。

併購要鴨子划水

外界盛傳,台工銀目前的洽談整併對象,以安泰銀(2849)、大眾銀(2847)、日盛銀等銀行為主;駱錦明不願證實,僅表示一切都在「鴨子划水」,但為了促成整併,駱錦明也公開喊話,表示願意把董事長之位讓出來,「我董事長不做也沒關係」,但他強調,台工銀的經營團隊非常堅強,整併後經營團隊一定要台工銀主導,總經理更應該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