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動裝置興起 PC淪配角

2014/01/0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即將登場的拉斯維加斯CES展將大秀行動裝置、4K電視、穿戴裝置等,單純的筆電或PC近幾年來已逐漸淪為CES展配角地位。全球約有8成的筆電/PC/顯示器在亞洲製造,又以台灣為製造大國,過去幾年受衝擊最甚。

筆電Q1季減12%

巴克萊證券表示,去年Q4筆電和顯示器出貨優於往年,不過因為農曆年前囤貨,目前供應鏈庫存已高,台灣筆電廠第一季出貨將季減12%。

巴克萊指出,去年11月台灣筆電廠出貨強勁,月增達14%,主因是農曆年前補庫存,第四季出貨成績不俗。但12月動能開始減緩,筆電廠的第一季展望仍然相當保守。

巴克萊分析,Q1筆電/PC需求仍遭行動裝置侵蝕,尤其去年年底許多行動裝置熱銷,包括iPhone/iPad、亞馬遜Kindle Fire HDX、三星的Note 3/Galaxy Gear等等,持續吃掉筆電市場。

個別廠商來看,巴克萊指出,廣達從2011年營收開始下滑,若看營收年增率,則是連7季負成長,這可能對未來的獲利有壓力。雖然廣達努力開發伺服器事業,不過目前占營收比重仍小於10%,短期幫助不大。

仁寶合肥廠去年Q3開始轉盈,加上退出電信事業,擺脫虧損的威寶,巴克萊預估未來業內外獲利均將改善。不過匯損的因素仍是一大困擾,仁寶的巴西廠營收以當地貨幣雷亞爾(real)進帳,已經連續4-5季出現匯兌損失。

緯創雖然致力多角化經營,但巴克萊認為成績尚未顯現,例如TV事業蒙受Sony減少外包訂單的衝擊、黑莓機的營收去年Q4也相對疲軟(預估季減3-4成)。

和碩則因手機及平板出貨維持穩定,對明年的展望相對樂觀。

巴克萊指出,和碩今年資本的支出比去年低,也沒有大筆的庫存費用或其他減記,獲利將可改善。但即使如此,去年Q4的營業利益率預估也只有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