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米炒爛飢餓行銷 中國網友譏笑話

2013/10/22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小米科技日前在官網銷售首批十萬支小米3手機及三千台小米電視,營造出小米3不到九十秒就搶購一空、小米電視也在兩分鐘內秒殺的盛況。中國官媒的新華網引述網友指控,稱小米新品遭搶購像一場騙局,並批評小米濫用「飢餓行銷」,恐成為IT界的笑話,終將遭用戶拋棄。

按鈕直接跳售罄頁面 疑造假

小米每逢銷售新產品,就會公布新產品秒殺的消息,引起輿論廣泛報導,激起同業叫陣,加上粉絲搶不到產品、又愛又恨的情緒化反應,已成小米保持話題熱度的法寶。

但這次搶購小米電視失敗後,有網友透過微博表示,小米網頁上的搶購按鈕形同虛設,因按鈕並未經過post請求,就直接轉成「售罄」頁面。這個微博一經發布,立刻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有網友指該次搶購為騙局,還有網友對小米大打飢餓行銷表示不滿。

所謂「飢餓行銷」是指利用消費者急於搶先購買的心理,廠商刻意調降供應量,以達到控制供需關係,製造出供不應求假象,維持商品較高售價及利潤率。

針對網友批評,小米維持一貫的說辭,指沒有搶購詐欺的問題,產能不足才導致供不應求,並強調賣電子產品和賣海鮮一樣,沒有人敢壓貨不賣。

但一位從業十幾年的IT製造業資深經理認為,小米電視產能不足只是託辭,電視及手機製造在中國早有成熟的產業鏈和生產線。產能不足的真相是,小米找不到足夠數量、足夠低價的液晶面板和零件而已,若要獲利,小米必須等到液晶面板及零件價格降到更低才會大規模量產。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飢餓行銷沒有錯,但變成娛樂大眾,對品牌或許會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中國媒體報導,有名微博用戶在網頁上發布訊息和照片指稱,小米官網銷售的小米2S備用電池爆發嚴重的自燃事件,導致他的手提袋燒破一個洞,手也被灼傷。但小米在官方微博表示,電池自燃與手機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