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國不可信、蘋果不可靠

2013/10/03 06:00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供應蘋果iPhone、iPad等產品零組件的中國企業已從2011年的8家,倍增至今年的16家,中國企業技術升級直接威脅到當前主導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的台、日、韓企業。

看來,蘋果這些國際品牌大廠相當懂得「以夷制夷」之道,用更擅長削價搶標的中資企業來制衡台廠,讓你們這些代工廠自相殘殺,蘋果藉此坐收漁利。

這條外電透露幾個訊息,一是中資企業已學到台灣代工廠的門道,已能獨立門戶去接國際大廠的訂單。其實,不只蘋果,HP的平板先前已找上比亞迪代工,顯然中資代工廠來者不善。

其二,中國不僅在面板等關鍵零組件要擁有自主產能,在觸控、機殼、組裝等,也已形成足以威脅台廠的條件。被取而代之,莫非將是台廠的宿命?

說實在的,台灣代工廠被逼到牆角,都是因為企業經營模式被中國「山寨」了;台商拿著大量資本到中國設廠,被全世界最擅長模仿的中國人,原封不動地抄襲沿用。

中資企業什麼都不用賺,只要賺它們政府補貼,就足以把台廠打到落花流水。

原來,郭台銘千里迢迢跑到印尼開發手機代工市場,背後有這麼多辛酸,中國不可信、蘋果不可靠,台灣IT廠像溫水中的青蛙,前途相當危急。(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