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IT產業幻滅 明年看2合1筆電

2013/09/30 06:00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外資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認為,有別於往年電子產品熱賣的盛況,今年各大手機廠推新機,銷售成績均不佳,從宏達電、三星到最近的蘋果,市場上都有雜音。他表示,今年可說是IT產業「幻滅的一年」,不過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接下來還是可以寄望2合1筆電及明年蘋果的大螢幕iPhone 6。

去年沒有朋友的一年

多次獲得業界評選為最佳分析師的程正樺,負責產業鏈最上游的晶圓及IC設計,對於IT產業的走向,經常有另類但一針見血的評析。去年底他就定調2012年是「大家都沒有朋友的一年」。

去年因手機平板熱賣,大廠卡位搶破頭,蘋果、三星、Google、微軟,既割席斷義、也互踩地盤。蘋果去年決定什麼都自己來,「軟體去Google化、硬體去三星化」,先推出自己的地圖系統,不久又認錯重新採用Google地圖。硬體則擺脫合作多年的三星,將處理器交給台積電。

市場結果常不如預期

三星去年打出舊iPhone 4換購三星手機可補貼300美元,針對性極強,逼得蘋果也推出類似的促銷。軟體起家的Google、微軟,則撈過界做硬體,Google推Nexus 7平板至少還拉了華碩一起,火藥味稍淡;但微軟的Surface平板就得罪了一票硬體廠商。

如今又過了一年,請他再為今年定調,程正樺說2013是「IT產業幻滅的一年」。年初時市場預期很高,事後發現手機、平板到PC三大類產品均無強勁動能。

手機雖然有量,但主要在開發中國家,單價很低;高階手機市場又趨於成熟,各家規格大同小異。因此從年初宏達電的蝴蝶機、New One;三星的S4到最近蘋果iPhone 5C/5S,不是業績不佳就是後市不確定。

至於去年表現不俗的平板市場,程正樺認為接下來可能遇到瓶頸。他分析,小尺寸平板必須與大螢幕手機競爭,大尺寸平板又要和2合1筆電競爭,等於腹背受敵。另外,PC需求已經蟄伏很多年,企業市場雖然穩定,但消費市場始終起不來,如果把2合1筆電歸類在PC,接下來可望有表現。

期待2合1筆電和iPhone 6

程正樺分析,消費趨勢接下來可能從平板走回2合1筆電,主要是從價格來看。例如華碩最新推出的Transformer Book T100不含底座只要299美元,加底座349美元即有文書處理功能,但iPad mini還要賣329美元。雖然對華碩這樣的硬體廠來說,壓低價格不見得是好事,因為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營收下滑。不過對IC廠的單價衝擊相對較小,程正樺認為供應鏈的音效及Wifi晶片廠將可受惠。

至於龍頭的蘋果,目前看來iPhone 5S與5的差異並不大,依照以往經驗,iPhone新款全年銷售約在一億支左右,此次5S加5C能否突破,仍須觀察。不過明年蘋果若推出大螢幕的iPhone 6,將有機會扳回一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