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山概股幹掉蘋概股

2013/09/19 06:00

■紅布朗

什麼是「山概股」?就是山寨概念股啦。

過去中國的手機產業,是由山寨起家,用抄襲模仿NOKIA、MOTO等大廠手機,撿拾最底層的市場利潤。再進階則是白牌,利用聯發科晶片,以及許多台灣零件廠提供的配件拼湊而成,走的還是邊緣市場,無法成為主流。

但是就像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說的,今日的山寨是明日的主流,中國的華為、聯想、中興的智慧機銷售量,已擠進全球前十大,以高規低價竄起的小米機,不用市場行銷或搭配電信業,輕鬆利用網路販售,一年要賣1500萬支。

原本要搶中低價市場的iPhone 5C,每支訂價卻超過台幣2萬元,人家小米機只要iPhone一半的價格,不肯向市場低頭,終究會被市場拋棄。蘋果堅持走高價位,必須要以犧牲銷售量作為代價,銷售量減少,下游台灣組裝廠及零配件廠,營收與利潤就會直接面臨衝擊。

從這兩天新聞來看,蘋果在中國市場施展不開已是事實,中國是全球智慧機成長最快的市場,中國賣不進去,蘋果的市場地位就如江河日下,諾基亞、摩托等的殷鑑不遠,一個錯誤的決策,往往就會葬送掉一個大企業。

蘋概股在iPhone 5C上市後,引起一陣失望性賣壓,但跌勢結束了嗎?當然不會,倒是山寨概念股的後市,值得大家來研究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