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東戰雲+QE退場 台股9月變數多

2013/09/02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中東戰雲密佈,再加上美國QE可能在9月退場,牽動全球股市敏感神經。法人指出,9月台股變數多,包括美敘可能開戰、QE退場疑慮、美國舉債上限、德國大選、台灣電費調漲、核電公投等,台股在亂流中不排除跟著震盪整理,9月指數空間不大,投資人操作宜慎,可多留意蘋果概念股、PS4、XBox One、生技,以及受惠歐美復甦的族群。

歷年來9月跌多漲少

根據摩根投信整理歷年9月台股漲跌,由於911、金融海嘯、美債降評後全球股災均發生在9月,無論大盤、電子與金融指數在9月均跌多漲少,但扣除金融海嘯極端值後,近10年台股在9月仍呈現小漲格局,凸顯第4季消費旺季效應提前啟動。

摩根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龔真樺表示,台股上週五擺脫敘利亞戰事與QE變數兩大利空,在MSCI權重調整激勵下,權值股尾盤急拉40餘點,突破月線、季線反壓,重回8000點關卡;隨時序進入9月,相對敘利亞情勢較屬消息面短線衝擊,美國QE變數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仍較大。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表示,9月面臨的變數增多,包括:美國擬對敘利亞開戰、Fed主席人選提名不確定因素、FOMC會議各委員對QE逐步退場共識提高、美國國會討論舉債上限,以及德國國會大選等議題干擾,預期9月大盤仍以震盪整理格局為主。

不過,若9月FOMC會議對於QE退場能明朗化,反而有助於股市未來回歸基本面,配合耶誕節鋪貨旺季來臨,估計台股在第4季仍有機會衝今年新高。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指出,觀察過去美伊戰爭對台股的影響,多是開戰前帶來恐慌,造成股市修正,但到真正開打後,市場反而平靜下來趁機找買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