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急單 台積電不看淡

2013/08/2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雖然市場普遍看淡台積電下半年表現,不過巴克萊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認為,在聯發科、蘋果iPhone 5S/5C及新款遊戲機如微軟Xbox及Sony PS4的挹注下,台積電10月初將有急單,產能利用率可望從目前的7成提升至85%以上。

台積電股價自5月份的波段高點已下挫18%,主要是市場盛傳第4季產能利用率將大減2成。陸行之指出,目前台積電產能利用率約在75~80%,雖然訂單能見度不佳,但10月初之前就可看到急單,產能利用率將增至85~90%。

陸行之分析,急單的動能來自三方面,一是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近期出現短缺,接下來應有需求,二是蘋果新品齊發,例如配備指紋辨識晶片的iPhone 5S/5C,三是11月將有2款新遊戲機上市,分別是微軟的Xbox及Sony的PS4,將可使得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增加1成以上。

市場盛傳台積電大客戶高通(QualComm)將28奈米訂單轉給對手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效應將於10月初開始顯現。不過陸行之認為,這部分對台積電Q4營收衝擊僅2~4%,目前格羅方德的28奈米製程仍不是台積電對手,良率低了1~2成,產能也不如。

外資美銀美林證券認為,自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7月法說會表示Q4疲軟之後,市場就開始擔憂。不過半導體供應鏈經歷6、7月份的庫存調整(主因包括高低價智慧型手機、LCD電視及PC均呈現疲軟)之後,目前已趨於穩定,台積電的後端廠商如封測、基板等均未出現遭大幅砍單或下修財測的情況。因此市場擔心台積電Q4產能大減2~3成,顯然過慮,減幅應在9~12%算是合理。接下來的關鍵應是總體經濟表現,若全球經濟強勁復甦,IT業訂單增加,將可激勵半導體供應鏈,台積電Q4的減幅將更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