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又轉彎/第三方支付決鬆綁 擬納非銀行業者

2013/06/12 06:00

〔記者王孟倫、邱燕玲/台北報導〕第三方支付政策大轉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親自拍板定調,將責成經濟部儘速擬訂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的完整管理規範,讓原本主管機關的金管會有些啞巴吃黃連,僅表示,若要開放新形態方式,金管會只能接受,但建議在一定金額以上的儲值業務,還是要採實名帳戶(實際真名),才能保障消費者權益,且讓金管會可追查金流之防制洗錢工作。

根據金管會原發佈規定,開放國內銀行可經營網路銀行及儲值業務事宜,但未將非金融機構的第三方支付業者納入;以此避免類似過去亞力山大健身中心因儲值業務但後來倒閉,導致消費者的損失。

但這引起網路業者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強烈不滿,並多次砲轟金管會。行政院昨晚宣布,由經濟部統籌第三方支付業務相關規範擬定,這政策急轉彎,金管會官員坦承十分意外、且違反現行法令規定。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業務大多是透過信用卡支付,網路平台業者爭取的是「儲值」業務,但在銀行法架構下,只有金融機構才能從事存款及匯款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