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外資加碼 LED族群亮晶晶

2013/06/0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LED族群第2季由於電視背光需求強勁,法人估計晶電(2448)、億光(2393)、東貝(2499)、隆達(3698)等Q2營收均可望攀升1-3成;外資上週持續加碼,其中以接手友達對隆達持股4.88萬張最為可觀,目前外資持有隆達比重已從過去的5%增至15%以上。

全球一線電視品牌廠在第2季陸續推出新機,加上中國彩電補貼在5月底到期,廠商強力促銷,導致LED電視背光需求熱絡,帶動Q2 LED需求季增3成,其中上游磊晶龍頭廠晶電,自估第2季營收將有5成來自背光,目前藍光產能已接近滿載,晶片單價跌幅也轉趨溫和,因此第二季獲利有望大幅改善,毛利率回升至15%。

若從本業穩定獲利來看,封裝大廠億光遙遙領先同業,過去8季毛利率均維持在20-30%區間,不致有太大波動。億光第2季在背光領域除行動裝置業績成長,也持續透過冠捷提高在中國電視供應鏈的佈局,加上五都路燈標案開始入帳,第二季營收季增約可接近2成。

垂直整合廠隆達不只在LED電視市場持續成長,也受惠4K2K電視採用LED晶片數量倍增。另更透過母公司友達及中國某面板廠打入非蘋及白牌智慧手機供應鏈。

隆達自估今年中小尺寸背光占營收比重將增至10%,去年僅3%。照明部分,隆達過去主攻消費端,替一線大廠飛利浦、歐司朗等代工球泡燈,未來將逐漸轉向B2B市場,例如今年就接下日本品牌的燈管訂單,隆達今年照明營收成長可望增加5-6成。

封裝大廠東貝也將照明觸角擴大到球泡燈及街燈,主要客戶鎖定地區型的大型零售及通路商,不論在歐、美或中國均有斬獲,今年照明營收可望增加一倍以上,占總營收將從去年的19%增至30%。

背光營收今年增幅也將大於5成,主要動能包括日本電視大廠提高委外比重、非蘋平板如Nexus及Kindle Fire出貨量提升,以及下半年Ultrabook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