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產車價昂耗油 南韓人改買進口車

2013/05/20 06:00

編譯盧永山/特譯

由於南韓調降高價車關稅,使得進口車變便宜,加上南韓國產車體積大、價格太高和耗油,使得很多南韓民眾放棄數十年來購車首選國產車的偏好,開始購買高價的進口車。

進口車市占增至41%

根據南韓產業團體的資料,過去兩年外國汽車品牌在南韓高價車市場的市占率已由28%增至41%。首爾附近的包裝機械製造商Cosmetic Engineering總裁李德榮(Lee Tack Young)表示,現代汽車的高價車體積過大、價格太高又耗油,他決定選擇大小適中的BMW產品。

現年65歲的李德榮指出:「我想找一輛不會太大的高品質車。」

李德榮過去的7輛座車都是國產車,第一輛是1980年出產的現代Excel,如今他選擇售價7100萬韓元(6.4萬美元)的BMW 528,而非現代子公司起亞汽車售價達8500萬韓元的K9。

李德榮說:「除非現代和起亞改變,提供我更多選擇,我沒有理由走回頭路。」

這種轉變已使得德國豪華車製造商BMW、賓士、福斯汽車和奧迪汽車在南韓市場大有斬獲,而讓依賴國內市場銷售高價車來拉抬獲利現代和起亞灰頭土臉。

首爾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汽車分析師李相鉉(Lee Sang Hyun)表示:「這絕對是現代和起亞該擔憂的事情,他們也應該擔憂。這個趨勢,無疑將對現代的獲利造成負面影響。」

自南韓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於2011年7月1日正式生效後,歐洲進口車關稅就由8%降至3.2%,明年多數歐洲進口車的關稅將會取消。南韓與美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於去年3月15日生效後,美國進口車關稅已減半至4%,2016年關稅將全面取消。

國產車銷量減少2.2%

南韓第一季整體汽車銷量減少2.2%,現代高價車第一季銷量下跌4.7%;而BMW、奧迪和賓士第一季在南韓的銷量至少成長25%,增速高於中國。3家德國車商第一季在南韓賣出售價逾4000萬韓元的汽車18114輛,現代則賣出31444輛。

28歲的朴俊范(Park Jun Bum)最近剛賣掉起亞Forte,換了一輛奧迪A4。他說:「當然,每個男人都夢想有一輛德國車,但這還不是最重要的理由,奧迪的設計、引擎和安全性都更好,整體品質較佳。」

南韓最貴的的車款現代Equus,標價介於6800萬韓元至1.51億韓元之間,BMW 5系列標價則介於6100萬韓元至1.13億韓元之間。Equus的體積與BMW 7系列相當,後者的起價達1.24億韓元。

現代第一季獲利因日本車商擠壓而下跌15%,該公司預估,今年銷售增幅可能出現2007年以來最小。投資人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今年以來至5月15日,現代股價下跌11.7%,戴姆勒公司則上漲12%,彭博產業全球汽車股指數則上漲24%。

BMW計畫在南韓推出多款新車,並準備在仁川投資700億韓元興建一條跑道,讓客戶能以高速試乘,這是該公司在亞洲興建的首條跑道。

賓士表示,下半年將在南韓推出A-Class掀背車,以吸引20至30歲的年輕人。

為了反擊,現代本月調降中型轎車售價最多達150萬韓元,該公司也將研發柴油引擎,並為一些經銷商和服務中心進行改裝,以因應德國車商的競爭。

現代也曾考慮仿效豐田汽車的Lexus或本田汽車的Acura,建立另一個豪華品牌,但如今已打消這個念頭,仍將以現代這個品牌銷售高檔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