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中國補貼統一中控、中國旺旺

2013/05/01 08:00

中國政府對特定民營企業的補貼金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政府透過補貼來扶植國營企業及特定民營企業,來自台灣的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報導指稱,中國政府對這兩公司補貼占其二○一一年淨利的十八.二%及十一.三%,這種補貼對外國競爭者不利,也對中國本身造成傷害。

補貼不利外企 中國也自傷

報導指出,外界多半將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商及最大製造商的成就,歸因於廉價勞力及人為壓低匯率;但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教授Usha Haley及紐黑文大學教授George Haley在新書中指出,中國產業主宰世界的另一原因是政府補貼。

中國政府並未公布對國內企業的補貼金額,Haley夫婦用來自產業分析師、政策文件、非政府團體及企業的資料,來填補這個缺口。透過檢視終端使用者價格及基準價格的落差,拼湊出中國大型國營企業享受的補貼。

根據Haley夫婦保守估計,在一九八五到二○○五年間,中國政府在名目上對企業補貼逾三千億美元,通常是以廉價資金或折價進口的方式補貼,例如,玻璃業以低價取得蘇打灰;汽車零件業取得廉價的玻璃、鋼鐵及技術,在二○○一至二○一一年間估享受到二八○億美元補貼,中國政府承諾在二○二○年前再補貼一○九億美元;二○○二至二○○九年間,對紙業補貼達三三○億美元。所有大型國營企業也都獲得能源補貼。

或給廉價資金 或折價進口

書中指出,外國企業被迫與享受補貼及廉價資金的中國企業正面對抗;更糟的是,中國大型國企的主要經營目的並非賺錢,中國政府經常鼓勵他們尋求其他目標,包括不計成本地併購資源、達成外交目標和技術轉移等。

補貼政策也豢養出不具生產力及無須負責的巨獸,對中國造成傷害。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世真和密西根大學教授Brian Wu的最新研究,中國新設立民營企業比現有企業更有生產力,但也因沒有政府補貼,更可能失敗。

根據產業研究公司FathomChina的另一項研究,中國中小企業難以取得融資,很多大型民營企業卻也受到官方垂青。研究人員檢視中國五十家知名民企,發現四十五家獲政府補貼,統一及中國旺旺赫然在列,中國政府的補貼占兩公司二○一一年淨利的十八.二%及十一.三%,分別達九○○萬美元(約台幣二.六七億)和四七○○萬美元(約台幣十三.九二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