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翻身?安倍一場豪賭

2013/04/1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大膽放手一搏,推出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圓大幅貶值,以刺激日本長期低迷的經濟。經濟學者專家認為,雖然日本股市與消費信心指數近期大幅上揚,對經濟似乎產生激勵效果;但貶值也會使物價上揚,讓一般民眾負荷加重之負面效應,對日本經濟來說,「安倍經濟學」是場豪賭,也是經濟能否翻身的關鍵時刻。

安倍政策 股匯市熱絡

去年底,安倍晉三回鍋擔任日本首相,他採取日圓大幅貶值來刺激出口,提高通膨目標以及擴大舉債投入公共建設,這就是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安倍在二月提名黑田東彥出任央行總裁,以落實他的「安倍經濟學」政策,日前在美國訪問時,更公開宣示「日本回來了!」

日圓大幅貶值,真的有助於日本經濟?「安倍經濟學」能帶領經濟走出谷底嗎?首先,從日圓走勢來看,從安倍就任至上週五為止,日圓兌美元已急貶近十六%,匯率來到九八.三七元,也引起國際投資人作空日圓,「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光是作空日圓三個月,就淨賺十億美元。

股市方面,在「安倍經濟學」加持下,今年第一季日經指數大漲十九.二%,是全球主要股市表現最好的國家,對此,「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直言,「現在是投資日本股市的好時機」,若他未來十年要購買股票,會考慮大幅加碼日股;而高盛首席日本證券策略師松井(Kathy Matsui)也說,現在很難找到像日本這麼具有吸引力的股市,預估日股還有兩成漲幅。

另外,日本最新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也創下五年新高,顯示日本民眾對「安倍經濟學」具有高度信心。瑞信證券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陶冬認為,如果弱勢日圓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能常態化,預期日本房地產價格將上揚。

雙管齊下 將走出低潮

對於安倍經濟學的效果,不少國際經濟大師與分析師表達樂觀態度,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二○一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堤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說,日本做法雖仿效美國,但安倍內閣採取雙管齊下,同時運用貨幣與財政政策,效果將優於美國聯準會。松井則指出,日本央行承諾要將資產收購規模提高一倍,這將可有效解決長期通縮困境,讓日本經濟順利走出低潮。

專家預估 恐失敗收場

不過,匯豐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卻認為,日本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產業外移及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低等結構性問題,這些都是造成日本過去二十年經濟陷入停滯的重要原因,光是靠短期的貨幣政策,並無法讓日本經濟走出低迷,並預估「安倍經濟學」可能將以失敗收場。

英國經濟學人(EU)也提醒,日圓貶值雖有利出口,但同樣讓進口商品變貴,尤其,安倍只推出短期策略,卻未見經濟現代化新政策,建議安倍政府應大幅解除經濟管制,推動結構性經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