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向愷︰一國兩制 鼓勵血汗工廠

2013/03/28 06:00

〔記者王孟倫、張舒婷/台北報導〕行政院核定「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示範區內可擴大僱用外勞,又有租稅減免,不僅無助區外勞工就業,更對國內努力求升級轉型的企業不公平,是嚴重錯誤的經濟政策方向,將對我國經濟造成重大傷害與後遺症。

林向愷直言,自經區是在搞一國兩制,目的是吸引台商回流與外資進駐,馬政府想透過降低成本策略,包括擴大外勞使用或租稅減免等,其實就是「犧牲我國勞工權益,減少政府稅收,圖利資本家,來發展經濟」。

「自經區儼然是在鼓勵設立血汗工廠!」林向愷抨擊,當區內可以使用便宜的勞工,誰還去用本國薪資比較貴的勞工?馬政府想透過租稅減免來救經濟,更是嚴重錯誤,減稅對個別廠商有利,但政府稅收減少,各項公共建設支出就沒有經費,結果對國家競爭力造成傷害。

林向愷批評,台灣許多廠商努力拚轉型,結果一些跑到中國的台商,回來卻可以吃香喝辣,對國內認真打拚的企業很不公平。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認為,自經區啟動後,將對區外的產業與勞工產生排擠效應,無論對我國醫療、農業等都會有嚴重衝擊。他質疑,馬政府推動自經區根本是為了落實ECFA,等於是開一扇大門,要讓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順利進入台灣;國內經濟的餅不但不會做大,反而對區外的產業與勞工帶來衝擊。

許忠信舉例,像是紅豆、毛豆等農產品加工,只要附加價值超過三十五%,就可以掛MIT(台灣製造)出口,也就是說,這些中國農產品可以進來自經區加工,就算不開放內銷,也會對我國農產品出口造成排擠,因為同樣掛著台灣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