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沛霖 上演王子復仇記

2013/03/11 06:00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灣企業入主國外公司的現象已司空見慣,不過像承業這種過去請求合作被拒,最後演出「王子復仇記」而入主該國外公司的案例卻不常有,國內最大的腫瘤放射設備代理商—承業(4164)董事長李沛霖講到這段往事,還是心有戚戚焉。

李沛霖說,20年前,曾經想代理瑞士Swissray的產品,這家公司是以生產醫療用數位X光機為主,為全球前五大影像設備廠、國際知名品牌。當年寫了很多信給這家公司,希望能拿到代理權,不過他們連回信都沒有;後來他自己還專程跑了一趟瑞士,但是Swissray的人就擺明了說,「我們的機器很貴、維修費很高,你買不起也付不起。」

這句話,李沛霖到現在都還記得,只是Swissray萬萬也沒想到,20年後他們的老闆正是李沛霖。

公司被掏空 就垮了

李沛霖說,Swissray以前只有兩種機型,卻能搶下歐美15%的市佔率,就是因為有關鍵技術。事實上,光靠美國市場,Swissray就能賺錢,但後來Swissray的經營階層管理有問題,產品由董事會的創投公司生產,再加價3、4成賣給Swissray,等於變相掏空公司;結果金融海嘯一來,公司財務不佳就垮了,最後竟然連政府勞保都欠。

2011年第二季,在經濟部駐外官員的協助下,李沛霖擊退中國、新加坡對手,和Swissray初步完成交易、順利入主,總價金15億元,李沛霖個人就出資70%,順利完成這場王子復仇記。

經過一年多的整頓,過去只有兩個機種的Swissray,現在新增了移動式、無線式數位X光機,機種增至6、7個,產品線相對齊全。不過李沛霖說,現在還在研發更高端的產品,如超音波設備等;而去年Swissray開始進軍亞洲,現在包括菲律賓、越南都有安裝其產品,會繼續在亞洲市場架構通路。

李沛霖說,Swissray計畫在今年第三、四季來台登陸興櫃,成為第一家瑞士廠商在台灣掛牌的公司。而過去承業主要代理Elekta的產品,這家國際知名廠商,當初剛上市時,年營收也才約10億元,跟去年Swissray的規模相同,但Elekta上市以來,營收已經成長20倍,資本額也同步增加,看好Swissray有機會複製Elekta的模式,成為高成長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