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言福︰中國抄襲多 前進東協較實在

2013/02/18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原本前2年打算大舉進攻中國機能飲料市場的新加坡廠商—F-康樂(4154),去年卻放緩腳步,康樂董事長陳言福直言,中國市場混亂,很多LOGO一堆人在抄襲,康樂不想在中國打價格戰,殺得遍體鱗傷,傷害自己的品牌,因此未來將把重心放在東協市場多過中國。

陳言福說,中國機能飲料市場現在沒有什麼規範,擔心有些同業不守規矩,萬一出了事,同行都會被拖下水,其實去年康樂不含中國市場,成長幅度超過3成,但因為被中國拖累,表現不如預期。

陳言福表示,其實新加坡跟歐美市場接觸較多,且因為土地、資源有限,比較重視無形資產,像去年新加坡就砸下大錢,在全球市場打「新加坡」這個品牌,政府更協助積極發展品牌的企業,給予補助費用去推升品牌形象更上一層樓,他認為,世界的趨勢是品牌價值,這無庸置疑。

康樂品牌還有成長空間

他說,去年英國的品牌雜誌把全世界的品牌價值排行,這個評估期達9個月,看看企業如何投資在品牌上,結果估算康樂的品牌價值約970萬美元,在700多家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可以排進前100名,但他認為,康樂的品牌還有成長空間。

陳言福說,康樂每年投資營收的25%在推廣品牌,因為新加坡較多服務業,相對重視品牌,跟台灣上市公司多數為製造業並不一樣,所以在台灣掛牌一年多來,台灣投資人似乎不太了解康樂的優勢,因為康樂不走製造業,希望維持創新、堅持品牌及高毛利率政策。

陳言福說,根據外資里昂證券評估,東協2015年人口將達6.2億人,是中國的一半,近年經濟持續高成長,尤其幾個目前人均所得還低的國家,康樂都先進場卡位,尤其看好緬甸及印尼的前景。

陳言福分析,自從緬甸新政府上台後,市場逐漸開放,吸引許多海歸派回國,而現在緬甸僅有2間五星級飯店,天天爆滿,且緬甸基礎建設不比印尼差,國際機場也比印尼新,當地有錢人自成一個群組,很多都在歐美住過20年,現在康樂已經打進這個圈圈,機能飲料會先鎖定上流社會銷售,卡位現在人均年所得僅800美元的緬甸市場。

至於印尼市場,陳言福認為,當地現在中產階級成長最快,上班族群最多,且印尼也有跟緬甸一樣的優勢,海歸派陸續回國,當地目前也沒有太多廠商生產機能飲料,因此同樣看好印尼市場的發展,預期康樂今年最大的成長動能,將來自印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