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跨足旅遊業 戴勝通搶銀髮族市場

2013/01/29 06:00

〔記者黃宣弼/台北報導〕人稱「帽子大王」的三勝製帽公司董事長戴勝通,儘管歷經事業大起大落,但67歲的他仍不服老,藉由自己這幾年旅遊全台的經驗,不僅出版旅遊雜誌,還打算跨足旅遊業,搶攻45至70歲銀髮族的旅遊市場。

戴勝通表示,40年前,一個工人要兩天才能做一頂帽子,但隨著自動化設備引進後,如今一個工人一天就可以做出兩百頂帽子,等於產能提高了400倍,因此,現在要創業,不能再像以前完全倚賴勞動力,而必須加入創意。他分析,去年雖然有700萬的國際觀光客來台觀光,但也有1200萬的台灣人出國旅遊,既然台灣有那麼多美麗風景,那為什麼不能把這些出國觀光的人留在台灣呢?

他表示,市面上有很多旅遊書都在介紹民宿,部分民宿在書上的照片都拍得很漂亮,但直到去住了之後才發現完全不行,不只浪費錢,還打壞了出遊的興致。藉由這幾年帶著家人旅遊全台、住了1400多間民宿的經驗,他在臉書上成立「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粉絲團,短短半年時間就吸引了19萬的粉絲,如今更加碼推出「跟著董事長遊台灣」雙月刊,並成立電子書店,要幫讀者去找好吃好玩好住的私房景點。

曾經擔任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的戴勝通表示,目前全台有800萬的中小企業員工,但其中很多45至70歲的民眾,不像年輕人會上網搜尋旅遊資訊,因此,他還和旅行社合作,開出「董事長遊台灣」旅行團,所有旅行路線都是他自己所規劃,更貼心為銀髮族安排護士隨團的服務,要當800萬中小企業員工的福委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