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諸神之戰 看好蘋果 微軟落難

2013/01/0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高盛證券發表全球科技趨勢預測,將近期頻被看衰的蘋果列為首選,未來市佔率可望更加鞏固,但卻認為網路龍頭Google的平板電腦策略若失敗,Android陣營將失去主導權;至於微軟,高盛說今年是關鍵年,微軟要很辛苦地追趕,但並非毫無勝算。

古希臘神話中,眾神在奧林帕斯山打得你死我活;21世紀的網路與行動時代,稱霸多年的微軟被拉下王座,換成蘋果、Google、亞馬遜、臉書等爭奪市場。繼成功預測金磚四國後,高盛證券以「諸神之戰(Clash of the Titans)」為題,發表長達79頁的報告,一一分析幾大產業龍頭的優劣勝敗。

作業系統是決勝關鍵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普及,讓作業系統成為決勝關鍵。面對iOS與Android的兩大平台角力,很多人喜歡以「封閉」或「開放」系統來定勝負。

但高盛指出,封閉與開放其實很難定義。蘋果雖然將自己的作業系統與硬體綁在一起,卻提供完整生態系(從手機、平板、電腦到軟體),使用者在不同裝置間切換相當便利。

另,蘋果也全力支援軟體開發,創造了活絡的第三方市場。根據蘋果數據,App Store 2008年開張迄今,蘋果已付出65億美元(台幣1950億元)給開發商,目前iOS的App軟體數量已超過75萬個。Android陣營的智慧手機市佔率以55%領先蘋果的20%,但Google Play的App數量僅與iOS逼近,約70萬左右。

高盛指出,蘋果成功運用了經濟學理論上的「雙邊市場(two-sided market)」,因而創造獲利和黏性。蘋果在第一個市場賣硬體並佈建iOS平台,然後在另一個市場鼓勵開發商推出App獲利,五花八門的App吸引更多使用者群聚,便有更多人願意開發App,形成一個規模越來越大的良性循環。

數大不是美獲利才算數

但規模大不算數,能夠從中獲利的才可稱王。高盛指出,從出貨市佔率來看,Android(手機及平板)從2010年的10%成長到目前的70%,蘋果始終維持在20%上下。但是從營業利益的角度,目前蘋果竟拿下整個市場的80%(2010年為55%)。

高盛分析,蘋果的獲利能力表現在許多方面。第一是創造出使用者規模,讓電信業者願意付更多補貼,支撐蘋果產品的高單價。

依高盛估算,目前iPad平均單價約是非蘋平板的1.5倍,iPhone則是非蘋手機的3倍。二是蘋果迷比其他族群更願意掏錢買影音或App。

根據高盛調查,一千名美國民眾(既有智慧手機也有平板)中,擁有iPhone及iPad者佔了26.7%,去年用行動裝置購買影音及App的平均金額為122美元;相形之下,擁有Android手機及平板者只佔11.7%,去年的影音及App花費僅79元。

也因為蘋果在生態系及獲利能力方面的優勢,儘管近來有iPhone 5出貨不佳的雜音,但是iPad mini卻賣得嚇嚇叫。根據DisplaySearch估計,去年10月才推出的iPad mini,年底銷售量將高達600萬台;今年全球平板出貨約1.7億台,蘋果的iPad系列將佔6成或1億台(其中iPad mini就佔去一半)。

平板攸關Google未來

蘋果在平板市場再下一城,導致使用者黏性越來越強,反觀網路龍頭Google領導的Android陣營,卻面臨定價及獲利的威脅。

高盛分析,在智慧手機領域,Android陣營去年Q3出貨市佔率高達7成,但行動網路的流量卻有6成是來自iOS裝置。Google面臨更大的危機還有平板銷售不彰、拖累Android手機佔有率也下降。

高盛估計,今年度Android平板的市佔率如果不計入Kindle Fire,僅有21%,而今年度Android手機佔有率也將從55%降至53%。

微軟從霸主變跟班

微軟曾是PC時代霸主,如今Windows卻淪為行動市場的第三平台。尤其微軟甘冒與PC/NB品牌夥伴爭利的風險,去年推出自有品牌的Surface平板,原本被寄望能撼動行動市場,不料卻因定價太高而反應不佳。

高盛認為,未來微軟勢必要辛苦追趕蘋果及Android陣營,但並非毫無勝算。

根據高盛數據,微軟在消費運算市場的市佔率,從2000年的93%降至2012年的20%,近期微軟推出的Win 8手機及平板未來幾年可搶回些許市佔率,不過微軟必須賣5支手機或8台Surface平板,才能補足流失一台Windows電腦的虧損。

高盛認為,今年將是微軟的關鍵年,估計微軟今年在平板的市佔率將增至12%,智慧手機則達到7%。

臉書三星也加入大戰

高盛同時點名臉書和三星,認為前者挾10億名用戶,是少數乘著行動浪潮而能增加獲利的企業,雖然目前股價仍低於發行價,不過進入今年度,投資人將更能理解臉書從行動市場獲利的能力。

三星電子則是以硬體市佔率取勝,不但是目前Android陣營的一哥,也支援其他開放平台如Windows 8,多方押寶來鞏固地位;除靠出售手機及平板等終端產品獲利,其一條龍生產也能拿下大規模零組件訂單。

高盛估計,行動裝置的材料成本(BoM)目前有40-45%是被三星賺走,如果未來三星能夠整合更多功能如基頻及無線通訊,未來智慧手機及平板的材料成本將有7成落入三星口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