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奧多比撤離台灣 上奇利空下跌

2012/12/12 06:00

〔記者王珮華、陳炳宏/綜合報導〕多媒體應用軟體大廠奧多比(Adobe)台灣分公司遭裁撤,未來僅以經銷商服務台灣市場,奧多比在台兩家代理上奇(6123)、展碁可能因原廠離台地位轉變。消息傳出,市場昨日偏空解讀,由於軟體商業模式轉向雲端,加上企業資訊支出隨景氣不振下滑,上奇昨日呈現弱勢,終場下跌1.43%。

奧多比10日發布於本月7日終止台灣分公司的營運業務。該公司公關指出,結束台灣業務是總部評估後的策略,並非不看好台灣市場;本次共裁撤包括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黃中平等9個正式職位。後續客戶服務,由香港分公司與台灣區代理商上奇科技、展碁國際接手。

上奇表示,與奧多比合作17、18年,目前是奧多比台灣、香港、中國和馬來西亞四地代理商。奧多比台灣辦公室撤離,上奇也是上週五才知曉,對於該公司後續對台灣市場的經營方針,原廠與代理商間的分工變化如何,還需留待日後觀察。

上奇11月合併營收3.15億元,較上個月增加17%,但較去年同月僅增加1.3%;上奇發言人許超鈞表示,第四季為傳統旺季,但時值景氣不明時刻,年底民間各專案預算採購轉趨保守,對12月業績審慎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