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in 8效應 廣達仁寶看法保守

2012/11/01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Windows 8上市了,筆電廠的春天來了嗎?答案可能是存疑的。筆電代工大廠廣達(2382)、仁寶(2324)昨召開法說會,不約而同對Win 8效應態度偏保守,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認為,Win 8效應「不是以月計,是要用年來看」。仁寶總經理陳瑞聰也認為,目前還沒看到Win 8帶動買氣,明年第一季也不明朗。

或許傳統筆電前景太過曖昧不明,兩大代工廠分別對明年的平板電腦出貨量做出樂觀預估,陳瑞聰表示,今年平板出貨可達200多萬台,明年目標可達600到800萬台,基於Win 8與RT的平板將會有相當的成長,但Android平板依舊會佔到仁寶平板的6成比重,超過Win 8平台,而非傳統PC品牌客戶的耕耘,明年也會開花結果;廣達隨著新一代Kindle Fire與Nexus 7的上市,非筆電營收佔3成目標可望達成。

廣達法說會也公佈第三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2728.5億元,較第二季成長14.9%,毛利率3.95%,也較第二季增加0.1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64.7億元,季增8.1%,每股稅後淨利為1.69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淨利4.58元,年增6.3%。以出貨量來看,廣達第三季出貨1340萬台,季減3.6%,主要是Win 8上市前夕,筆電出貨不如預期。根據廣達法說會給的預估,第四季平板與筆電出貨量都會成長。

仁寶第三季單季合併營收1730.3億元,季增5%,毛利率4.3%,較第二季出現衰退,稅後淨利17.3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37元,較上一季小幅衰退3%。仁寶表示這是受到中國基本工資調高與新台幣升值的影響,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淨利1.22元。以出貨量來看,仁寶第三季出貨1020萬台,季增9%。第四季出貨仍有低個位數的成長率,明年全年出貨量可望超越全年PC平均成長,約有高個位數的成長幅度。

陳瑞聰表示,Win 8推出至今,還沒有觀察到帶動PC買氣,希望11月中可以看到。他認為,如果Win 8確有正面效應,由於通路庫存水位都不高,不排除第四季會有短單、急單出現,「我們還在密切觀察」,第四季毛利有壓力,但仍努力維持與第三季持平,主要的作法是透過中國生產基地的整併,改善各廠區效率,希望明年第一季毛利率就會從谷底翻升。

廣達對第四季的毛利率也表示將「勉力維持」,第四季高單價產品出貨有成長,可望抵銷QE3所帶來的台幣升值匯損。至於明年筆電出貨狀況,一般認為是平盤,但明年還會有很多新產品推向市場,讓代工廠有更多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