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in 8將登場 筆電代工恐無感

2012/10/24 06:00

眾所矚目的微軟Window 8系統即將上市。圖為微軟新款平板電腦和Window 8作業系統昨日在中國上海的媒體發表會,作為全球預演活動的一部分,正式發表還得等到25日在紐約舉行的發布會。(法新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Win 8即將登場,外資花旗證券卻表示,筆電代工第四季出貨將無感,10月出貨約持平,11月更將大減2成。包括低價平板(iPad mini等)及微軟混合機種(Surface)都排擠筆電需求,顯示筆電族群的底部尚未到來。

花旗︰Q4出貨將持平

花旗環球證券出具法人報告表示,微軟即將在10月26日發表最新作業系統Win 8,可說是DOS升級以來最大的改變。不過對於Win 8筆電的拉抬作用相當疲弱,因為消費者還需要時間適應雙界面模式(傳統桌機及行動裝置的Metro)。雖然筆電業者寄予厚望,微軟也將大力行銷,不過花旗認為代工業者第四季筆電出貨將持平,恐令市場失望。

緯創(3231)、廣達(2382)、仁寶(2324)三大筆電代工廠的第三季財報集中在下週發表,雖然過去3個月已經多次下修目標,但花旗認為其獲利仍將低於市場預估。若以出貨來看,估計廣達及緯創第三季可能將出現季減4%。毛利率方面因為缺乏新品及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也不太可能改善。

進入第四季,各界原本期待Win 8拉抬筆電,出貨至少有5-10%的季增幅度,但是花旗認為不宜樂觀。其中廣達出貨可能持平,仁寶約個位數成長,緯創則可能季減7%。另一代工大廠和碩(4938)則可望呈現2位數成長,達到季增11%,但這是因為第三季基期較低所致,花旗估和碩第三季出貨將大減25%。

市場早就預期筆電出貨第四季不佳,明年也會萎縮,因此是不是利空出盡,相關族群底部應已浮現?花旗認為不然。行動裝置取代筆電是結構性問題,而不只是筆電的淡旺季或淘汰週期而已。陸續推出的低價平板(iPad mini、Nexus 7、Kindle Fire)已經搶走不少市場,接下來Win 8的混合機種Surface RT及Pro因配備鍵盤及消費者熟悉的微軟作業系統,更可能永遠取代筆電。因此花旗對廣達、仁寶、緯創均重申賣出評等,目標價分別為68、21、29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