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跳樓、群毆、罷工…富士康勞資爭議不斷

2012/10/07 06:00

記者蔡乙萱/特稿

鴻海旗下富士康上月才發生山西太原廠員工「群毆」,不到半個月時間再傳出河南省鄭州廠員工「罷工」事件。雖然鴻海否認罷工,強調只是「零星爭端」,但因富士康中國廠勞資爭議不斷,鴻海近年營運確實相當不平靜。

受到近幾年中國人工薪資高漲趨勢影響,富士康也在加薪效應下,二○一○年爆發奇美上海廠員工罷工,同年也有富士康佛山廠員工對富士康的加薪政策不滿,引發員工群起罷工等事件。

隨著富士康調高薪資,因薪資而起的罷工聲浪較為減少,但二○一一年卻接連發生富士康中國廠員工連環跳的「墜樓事件」。隨著該事件效應擴大,不但引起全世界輿論與關注的眼光,也驚動蘋果、戴爾等大客戶高層關注,並發表對富士康跳樓事件的回應。

時序進入二○一二年,富士康再度面臨新問題,在全世界廣設生產基地的富士康,發生多起員工暴動、群毆、罷工等事件,範圍從南美巴西廠延伸,到亞洲的中國江蘇昆山、四川成都、山西太原廠、鄭州等廠區。法人表示,鴻海集團管理風格長久以來備受市場爭議,一直擺脫不了「血汗工廠」印象,主要是董事長郭台銘向來以紀律管理企業和員工聞名,並在今年初笑稱自己每天「管理一百多萬隻動物」,讓外界觀感不佳。而且,對於血汗工廠之名,郭台銘日前曾回應「這有什麼不好?」這樣的心態和理念,反而是富士康一直脫離不了多事之秋的最大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